[攝]龍騰斷橋

, , No Comments

位於苗栗縣三義鄉龍騰村,我們耳熟能詳的"龍騰斷橋"。
其實呢,它又稱"魚藤坪斷橋"或"糯米橋"。
走過下頭,再往上仰望著這做斷橋,

它是一塊塊磚堆疊而成的。


這是曾經連接山線鐵路泰安火車站到勝興火車站的中途,約200尺跨越魚藤坪溪。
斑剝的磚頭,鋪上一層煤灰,任雨沖刷卻不掉,彷彿任性的想保有一絲絲過去,
告訴我們風吹雨淋的背後,那一篇篇故事。




是吧,雖然不像羅馬競技場那般的壯觀,卻攬住了純淨樸實。
日據時代,橋以糯米砌磚、呈現每層磚頭寬度不一的特色,並有標示記號,
橋面距地面有50公尺,是山線鐵路中最高的橋樑。



大家有聽過"關刀山大地震"嗎?
發生在西元1935年的關刀山大地震,讓糯米橋只剩下橋墩供我們欣賞,
雖然無法看到昔日的運輸風貌,但遺留下來的橋墩聳立,也具有別種風情,
我們走著,也想像著...。


來說一下歷史好了~
1895年中日甲午戰爭我們都有聽過,將台灣割讓給日本,開啟了台灣日據時代。
這時候西部縱貫鐵路先後開發,更順利開發地勢最險峻的泰安到勝興約8公里的路段。
這座橋就是其中一座。


龍騰斷橋建於西元1905年,橋墩並無利用鋼筋或水泥,僅僅使用紅磚塊和花崗石來完成。


依舊是下著雨的天氣,淋了100年了,再多淋一天,也是說不完的故事。



交通資訊:
國道一號下三義交流道,即可看見指標往勝興車站和龍騰斷橋。
記得勝興車站到龍騰斷橋還是有一段距離喔,兩個景點開車約還要10分鐘。

交通小語:
『五月雪』之稱的油桐花每年到了4、5月盛開時期,開滿樹梢的白色油桐花依傍著斷橋,是旅遊攝影的最佳時間點呢。可以一步步踩在步道上,細數樟樹、楠木、油桐花姿色。
當然周邊的童玩村西湖渡假村挑柴古道鯉魚潭水庫,是在旅途之餘另外一片風景。





跟著交通旅攝,一起來旅行吧~






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