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攝][文章]我所知道的,攝影。

, , 3 comments

  單純的喜歡,靜靜的欣賞,觸動到心弦,這是我的攝影。沒有太多多餘的理由,透過攝影,讓我看到許多細微的事物、情感的流露,或者說的更簡單一點,那是一種真實。從不同的角度捕捉不同的意境,好比人生的許多過程,不是只有單一的答案。現在回想最初踏入攝影的世界,它給我對這周遭不同的想法,我怎麼看,它還是有另外一面,很有趣。縱使這世界不盡然是喜樂,但是每一種情緒與感動都會發出訊息,而你要去共鳴。
  

  也許我的身體裡面,也遺傳著攝影的基因吧,小時候看父親拍的滿滿的照片,到現在還可以聽到父親說說拍照的意境解說。幾本外國攝影師的書籍我還放在書架上,那是父親拿給我欣賞的,怎麼說,就像是一種傳承。攝影的心無意間又被觸發,單純的對攝影有很多想法,當然,我知道這不單單只是按下快門如此簡單而已。我開始摸索相機,開始瞭解了光圈快門焦距,你如果真正喜歡一件事情,似乎在不自覺的時候你突然明白,你已經熟練了。攝影,看的事情很多、但是又是一門主觀的藝術。你不能確定所有人都會喜歡你的作品,但是懂的人他自然會懂,即使有不一樣的感受。我們都曉得攝影是主觀的。的確,當有許多人喜歡我們的作品時,會格外的喜悅。就像一個動作、一個眼神,對方就知道該如何和你回應一般。
  
  身邊真的有許多瞬間的感動在不知不覺中被我們遺漏了。我們可以選擇存放在記憶中,也可以選擇用照片來說故事再與大家分享。在攝影的世界裡,我更是瞭解到珍惜。一去不回頭的事情很多,像水流、像時間、像一個笑容,或是一滴淚。當你笑的時候,笑容,我會用快門紀錄它,但是我更想親眼看你微笑。當你低下眼淚,我不會叫你不哭,縱使快門紀錄了它,但是我會更想用手心去接住你的淚水,不輕易讓眼淚落地。攝影就是這樣,一個畫面,讓你感動就夠了。而深入一點的話,我會把它留在記憶裡頭,眼睛就是我的相機,眨眼就是快門。每一次的攝影都是一次旅行,如果我不在回家的路上,那我也許是在攝影的路上。攝影結合旅行有意想不到的收穫,因為我們在旅行的途中沒有以攝影為主要目的的壓力,攝影變的活耀、照片也生動了不少。這才是我想要的單純的喜歡。沒有做作、沒有修飾,它是真的。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  
  美景當前,感動之下,不全然只是攝影的世界。我們也得問問自己的眼睛和大腦,我們真的有靜下來欣賞它嗎?這是一種平衡。我還會一直走下去,因為攝影讓我平靜、讓我動容。太多太多的人間情暖,在生活中不斷上演。如果要我選擇,除了風景,人文的攝影其實又更有趣許多。總覺得有人物的照片,可以述說更多的故事,就算沒有文字。獨立思考是我們可以學習的,如果加諸了文字,看的事情很容易就跟著文字走,容易隱蔽了內心的想法。
  
  有人也許會問說,是不是只有好的相機才可以拍出好的照片,但是從我接觸攝影到現在的體會,相機對攝影來說,只是一個器材,它的差異只在對環境的限制上有不一樣的界線。攝影,最重要的,就是構圖,和你想表達的感覺。哪怕是一台平價數位相機,都可以媲美高階的數位單眼相機。在我愛上攝影的同時,去到很多地方,我發現有更多的前輩們對攝影的投入,是我還無法想像的。但是有一件事我親眼感動過,就是專注在攝影時,他們所散發出來的笑容,好滿足。他們藉著攝影用視界來詮釋他們所看到的世界。當別人還沒有機會親眼看見美景時,我們可以將美景帶到他們面前。當別人困在情緒中的時候,我們可以讓他們知道世界上還有很多的美好,不是只有我們眼前的風景。
  
  邁向第四年了,我的攝影,不敢說進步,只是照著我想要的方向走去,也許漫無方向,但卻會有意想不到的美好。也許目標明確,但是在到達的同時,以前和現在和未來,是不會相同的。攝影可以記錄過程、儲存回憶。我所謂的攝影,可以探索人心、抒發情緒。喜怒哀樂,才是我們真實的世界。
  
  攝影就像是馬拉松吧,你起跑了,就會看到許多不同的風景,有時候為了一朵小花而停留,為了一個微笑而駐足,或是累了,為了下一個起跑做好準備。深夜的電腦前,思緒如流水。像是窗縫,透著明月。攝影告訴我們最重要的一件事,就是謙卑,因為攝影很主觀,就像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想法,我們不能強迫別人,但是我們可以尊重別人,而且別人身上還有很多東西我們可以學習的。

  最後我想說,謝謝支持我的家人朋友以及喜歡我的作品的每一位。除此之外,我何等榮幸有你們這樣一群愛攝影的好朋友,這條路有你們在,一點都不寂寞,反而充滿了對攝影的期待。就算等一個美景要好幾個小時,但是似乎可以一直等下去。多少個日出和日落,我們曾經一起走過。有一種東西,是攝影人的執著和堅持。如果看到我帶著相機、背著腳架,那我就是正踏上旅途,通往攝影的路上。當然,歡迎一起走進這趟旅途。 



寶慶寫於cpu凌晨
20110825

3 則留言:

  1. 靠~落落長一大篇!!
    但我同意你的說法XD~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也來分享一點對攝影的態度好了

    攝影是可以很輕鬆去看待
    也是可以用很嚴肅的角度去檢視

    我自己都是用很嚴謹的態度去看每張照片
    從器材使用到光學成像,
    各種鏡頭的特性
    光圈、快門、不同底片的特性
    構圖、曝光
    我都盡力去了解
    心中清楚知道為何要這麼拍
    我到底要給予這張照片什麼想法

    一直認為,用心去拍一張照片
    把自己的意念放進去
    觀賞者才能順著你的意念
    觀賞這張照片
    並且給你心中的共鳴

    回覆刪除